咕恬

想要多多的评论喜欢喜欢

©咕恬
Powered by LOFTER
 

【all花】透骨寒4

有话在前:

还是没意思的过渡章。为了让车顺理成章,不得不憋一个很不合理的剧情,而且关于火毒寒毒……自己也不懂,查了点资料,文内设定出bug了。

虽说套用游戏背景……但是并不是为了圆背景故事而写的这篇文,处处想着游戏背景,到底是为他所奴役。

为了爽。但这章我不算太爽。错字预警。

比较懒,全部放完再改稿。








晨风掠过,她拢在胸前的长发被吹到背后去,发丝飘舞,朝阳升起,日光稀薄,将她淡淡的影子斜投到地上。她酝酿过措辞,但漂亮话不是说给鬼神听的,她只得道:

“虽魔种祸未平,然民生祥乐。”

“位高权重,一日不敢怠惰。”

“英灵佑我大唐、我长城风调雨顺。”

“听闻有人要谋荀儿性命……或许意不在荀儿。但只要我还活着,就绝不容忍任何人冒犯长城……”

她的声音很轻,但一字一句都是不容忽视的郑重,狂风又起,脚下飞沙走砾,霎时间蔽日浓云散开,阳光毫不吝啬地泼洒下来,照亮了整个天际。她逆着光,一言不发地走下山去。


随后花木兰从市坊间穿过,回棚屋去,长城是大唐的边陲重镇,名气虽不若逐流城、自古兵家必争之地,但商旅来往频繁,加之黔首逐水草而居,又是一派繁盛景象。不似长安亭台楼阁,晨钟暮鼓,但是市上每扇纱门后都是一个新的广博世界,不知多少未出阁的少女在珠帘后悄悄觑着站在城楼上的年轻卫士呢。

花木兰遥遥向城楼上的李信打了个招呼,李信注视了一会,复转过身去,并不打算搭理花木兰。

花木兰:……

铠差点跟丢了她,抬头跟李信互瞪了一会儿,脸色阴下来,拉着花木兰的腕子闪身入巷,花木兰琢磨了一下,觉得这小剧场怎么想怎么复杂,意味深长道:怎么回事了,跟信子,昨天还不好好的。

铠道:天生八字不合罢了。

花木兰哂道:怎会,你记不得,也别太信。

“妨你件事情,”花木兰低声道,“帮我留意着点长安和长安人那边儿的动向,包括李信。”

铠诧异道:“不用守着百里守约?守卫军都知道有人想要他的命……消息还未泄露到外面去。”

“我想了一晚上,要他命的人是何方势力。逐流城一脉因为早些年储君折陨,加之连年征战,元气大伤。虽说人已经死了,但凡长城有任何风吹草动,我也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身上——原先我不信,凡是长城与这位王子交过手的都不会信,何人能取他的性命,甚至还想过,天灾都奈何不了他,毕竟也能从流沙中活下来……寥寥无几啊。”

“而后想的就是长安。苏烈是京官外调,三年一返。庙堂上文过饰非——陇西李家,再加上隐太子,甚至还要牵扯进去英国公的后人——什么样的人,想要针对长城?暂且不谈那遥遥高悬紫微星,一旦长城破了,让文臣拿嘴守么?”

“但是,铠,长安现在也焦躁着,上官氏已不如昔日里那般叱咤了,高墙内闹得鸡犬不宁也不无可能,无暇盯着咱们、分咱们的权。”

“有人别有图谋。”

“暂不考虑长城内部争权夺利。”

“此时不宜更多人知道,免得徒生事端。”


花木兰简单地交代完,效率之高,一如出城门游击魔种时交换情报之迅捷。铠踟蹰了一下,在从她极其跳跃的思路里捋清逻辑关系,花木兰眯着眼端详他,阳光从檐上追过来,照在她侧脸上,过曝让她白皙的脸颊色彩不再温和。

“便宜行事。”

铠心下里轻松了点,计较行事策略。

棘手的事情分下去一件,花木兰无端感觉到一阵轻松,她回去摸出来纸笔,将近几日因为心火剧燃而做的怪梦详细记录了下来,彼此之间或许有丝缕逻辑关系。梦因过去种种而起,但也昭示着未来。并不是简单的一句『信则有』就可阐述,行走江湖的侠客凭道法也可一窥未来,道人参卦观星,更能预测气运。

到底信哪般呢,她心中有个模模糊糊的影子,还处于一中举棋不定的阶段,想破头也无果,她便将这梦誊了一份送到伽罗那儿去。






长城远离长安的权利中心,经济政治文化都有他自己的一套体系。这里的人不看重出身,也没人会在意某个人家里曾经的显赫,这里的人不信神佛,牧民家里供奉着远古的图腾,这里的人崇拜力量,但也尊重知识。

这是伽罗昔日里初决定留在长城守卫军时,除了『灭魔种』之外的理由。

花木兰并不擅长和人交流这些东西,于她而言全无概念,倒是伽罗心里拔不下化不掉的一根刺。两个人避开谈论这件事倒是极有默契。不合格的吃瓜群众花木兰私下想,切莫把伽罗闷坏了,听闻苏烈和伽罗稍聊得来些,不清楚伽罗交代了几成,隐瞒了几成,但想来还是很欣慰。


“这是什么?”伽罗接过那一沓纸,眉头紧锁,道,“记梦?”

花木兰点头,正巧凑到伽罗给那几位小孩儿讲学时候过来,沈梦溪,玄策不敢走神,李信轮值缺席,伽罗的养子结课了,还有几位她认得的牧民家的小孩儿,见伽罗不讲了,凑在一起小声谈话。

伽罗只得摆摆手,给小崽子们下课。苏烈在院里迎着日光练棍法,汗水浸透了粗布白衫,显现出背上肌肉虬结,也收了棍,闪到屋中擦了把汗,猛灌凉开水。

花木兰笑道:“伽罗,若是一个幼时以左传开蒙的人,要在打小临汉隶的人和启蒙是唱诗经的人中选一个,选哪个?”

伽罗沉吟片刻,没想明白其中玄妙,倒是百里玄策插嘴道:“诗经我和沈猫都会唱,还是大叔交给我们的调子。”

伽罗:……

伽罗道:“于公理,选那个唱诗经的,于私情,还是选那个唱诗经的。”



tbc


上官即将出没,怕啥来啥。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