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恬

想要多多的评论喜欢喜欢

©咕恬
Powered by LOFTER
 

【晚睡时代·一/沉默的自习室·上】

本章只有双兰(没有感情线...就不打tag了)

交代背景或许需要两章(极其缓更)

大部分按照王者荣耀背景乱写(bug或许有点多),以后会有铠露。

同是背景章的《一盏月亮》
——————————————————

花木兰年前有时候会在区图书馆的阅览室看见他,一副漂亮的面孔,大多时候他在三楼靠在窗户边翻翻书——看上去真的是在打发时间。花木兰想到,队长大人的多疑绝非多余,来自各个地方的卧底搞得这个边陲小镇人心惶惶,年前的时候长城驻扎部队以及周围居民的大部分信息资料已经搬运到城外——她亲自清点的卷宗。

过度敏感的原因是她听到了一些风声,还没有抓到卧底。楼兰人与西迁的匈奴还是有所区别,近几年战火渐渐平息,不知道阴暗里楼兰的新任王族又有什么阴谋。她派遣百里守约去监视经济活动,管不到黑市,手不够长。

 

年前李白来访,计划是借住到年后。定居于长安的剑仙一路西行寻找他衰败的家乡,他带来了大唐的文书,并借用角楼,与百里守约和铠同住。异乡的大个子说起本地话来仍旧磕磕巴巴,腔调和口音都奇怪。

 

搬运资料之前,花木兰曾经带领李白来图书馆看看有没有他所想找到的资料——这栋建筑历史久远,在长城与楼兰对峙之前大概就已经存在——是魔种文明的产物吗,这个想法她自己也觉得扯淡,魔种和魔道之力有所差别(她也没有听说过平常人使用魔道之力变成为非作歹的魔种),她年轻时候受到的教育尚且不足以让她给二者下精确的定义。六楼被符文和法阵锁着,坚不可摧。李白疑惑地看了一眼花木兰,花木兰耸耸肩,意思是“跟我没关系”“我不知道什么意思”,李白或许能看懂这种文字,青莲剑出鞘划破手指。花木兰把头转到一边,手放在剑柄上,为李白守着。

 

不出所料,里面是一室古籍,文字她仍旧一点都看不懂,翻看古籍甚至不能点蜡烛,这样会造成这些脆弱的纸张迅速氧化衰老,李白花了三天的时间就这花木兰大剑上夜明珠的微光浏览了一遍所有卷宗。李白说这个文字不属于他的家乡,记叙的事情来自勇者之地和阿尔卡那,文献来自殖民者或者是商人,来自游牧民族也不是没有可能。

花木兰沉思,李白询问她这间资料室如何处理。

花木兰说,暂时封上吧,总有需要的人,里面的文献还要拜托你整理一下。

 

这个年过得有点憋屈,临近年关的时候花木兰接到牧民的投诉说,这两天牧场断断续续丢了二十只左右的羊。

“仅仅是羊?”她有点焦头烂额。

“家里养的羊丢了六只,剩下的羊全都是军队里的……”小姑娘面纱下的一张俏脸皱成苦瓜花,亏损的利益不仅仅是要牧民去补,花木兰当时在承包草场的协议上也签了字,按道理说她也要付一定份额的钱——现在情况特殊,她哪儿来钱?勉勉强强安慰好了苦瓜花小姑娘(顺便担下了大部分责任…),剑走偏锋如她,幸好小姑娘性格懦得很,没有将此事声张出去。估计小偷尝到甜头还会再来,于是她带着铠在小姑娘家蹲了一天的梢,而晚上是铠巡逻,她一个人守也无妨,夜晚朔风疾劲像是哀嚎,直让她等到三更天才来了一伙人,一眼扫过去,五个人,野鸡偷羊队伍,他们没想到这一波操作会让他们团灭,她绕后放倒两个,又出拳打得一个昏头转向,失去了攻击力,另一人吃了一个肘击,捂着肚子打滚儿。有一个机灵的已经准备被逃跑了,跌跌撞撞,花木兰拔下随身匕首,掂量了一下,却是把刀鞘扔出去,砸晕了一个。花木兰把他们都绑了起来,念及过年不忍他们冻病,就拖到了屋里的火盆边。

花木兰将被拳脚声吵醒的小姑娘叫了起来,未见她睡眼惺忪,或许是担惊受怕,她颤颤巍巍点上灯烛,递给花木兰,花木兰一个个照过他们的脸,今日之战告捷要归功于她不俗的夜视能力和敏锐度,而之后的事情就是她今夜过目不忘的成果。

他们接二连三的醒来,花木兰勉强听懂他们说的话,五个人来自楼兰,没有什么复杂的背景只是来偷羊,她准备天亮之后放走一个,和他们的族长通个风,族长亲自来找她花木兰领人,并向姑娘道歉——重点是赔偿。她的脑子一热英雄主义让账本上只有她一个人的欠账。

她如意算盘打得美,过了小半个时辰之后她又听到外面有脚步声,在篱笆外面叩门的是一个男青年,后面还跟着一位男人。显然男青年和小姑娘互相认识,男青年和后面的男人也来自楼兰,令他吃惊的是男人竟然是族长。

而男青年的五位小伙伴装晕的装晕,装睡的装睡。青年把这个事情翻来覆去说了好几遍,他说神告诉他他所爱的姑娘正遭遇困难。花木兰心里想,遭遇屁,都被我解决了。

“神还跟你说了什么。”花木兰说,男青年一愣,没想到她这么给面子,信了他的鬼话。

“还说…让我守护姑娘的终生…”男青年很不好意思,挠挠头,他的小伙伴有终于憋不住而笑出声的。

她思考了一下,发现这是个自导自演的英雄救美恶俗故事,族长大人或许是百忙之中来凑个热闹或者是撑个场子,她有点无奈回头看姑娘,而姑娘的目光就直直黏在男青年上,不曾分离。

 

花木兰和族长大人商量了长城的损失如何赔偿(除了被他们炖吃的一只,全部偿还。他们本意是想要与长城交好,却控制不住那只想要搞事情的手),并讨论小姑娘的婚事如何解决(过完年就去祈求神灵的祝福),她质疑这七位是如何半夜进入长城,是不是因为宵禁不够严。族长大人却说他们昨天晚上就在长城居住,在市场里买了些东西,开了春要迁草场。

她道,天地难拆有情人,可惜长城的常住人口要少一人了。

然后是长久的静默。

族长大人听到一丝叹息似的笑,或许来自这个面前的解决事情很利索的女士,或许来自炉子上的水壶,水烧开了,冒出一条白烟。

族长大人做了迟到的自我介绍,她说他是楼兰新部的首领,名字是高长恭。他说了一些无聊却必要的官话,他隐瞒了一些事实。他说话的时候摘下了风帽,他虽然戴着遮住下半张脸的可怕面具,但他的鬓发眉梢仍漂亮,花木兰失礼贪心多看几眼,他相貌优点和缺点都是能让人难以忘却,她在心里笑,这个人她见过。

花木兰简单介绍了她和她所在的小队,这些话高长恭听起来和他所知道的没有什么出入,他早就认得这个编制特殊的小队,并且清楚队长大人的作息和喜好。

 

“幸会。”